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贺龙联对传佳话

来源: 刘桂平供稿 发布时间:2022-09-26 字体:[ ]

开国元帅贺龙常常自谦地对人说:“我是没喝过墨水的粗人,只晓得打仗,不懂得文字。”果真如此吗?当然不是,贺龙天资聪明,才学过人,并善做对联。

长征时,贺龙路过慈利县的金岩乡乐园村。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挑拨,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都躲进了岩洞。一位名叫楚狄知的教书先生很有学问,只是胆小如鼠,虽对红军早有所闻,但半信半疑,也钻了山洞。楚狄知白发银须,年高体弱,无法适应洞中生活,于是没几天便悄悄溜了出来,以窥视动静,恰好被一红军战士当作劣绅抓了。

楚先生连声叫苦,说他是个教书人。站在旁边的贺龙见此情景,便对老者说:“你是教书人,我且问你,你能做对联吗?”楚先生答曰:“请长官赐教吧!”贺龙望着老者的那副神态,脱口而出:“白眉白须披白发,钻山钻洞,白受一番惊吓,吓煞吓煞,望先生今后莫听白痴鼓吹邪说。”

楚先生一听,大为震惊,暗称奇联,一口气用了5个“白”字,这简直是当今的文武全才呀!他望着贺龙帽子上的红五星和旁边的红旗,急中生智对上下联:“红星红牌举红旗,分田分地,红得万民欢喜,喜也喜也,愧老朽如今才知红军伸张正义。”楚狄知用了5个“红”字对5个“白”字。

贺龙听后哈哈大笑:“你老先生果然是个教书人。”说完便自我介绍:“我是贺龙,把你吓坏了,请你海涵。”楚先生听是贺龙,好不敬佩,反馈一联曰:“两副对联识得将军是英才,敬仰敬仰。”贺龙对道:“一场误会错将先生当劣绅,休怪休怪。”并将楚先生送回家中。

从此之后,楚先生成了宣传红军的积极分子,并将贺龙吟对的故事传播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