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越努力越幸运

——— 记市十佳三好标兵吴雨青

来源: 如皋市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体:[ ]

她在同学们心中是一面奋进的旗帜,是一个比学赶超的榜样。她勤奋刻苦、品学兼优,孝敬长辈、尊敬老师,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她就是江苏省如皋中学高二(2)班吴雨青。

2020年,吴雨青以创新班招考全市第一的成绩考入如皋中学后,发现高中的知识体系与初中相比,在广度、深度、难度上都有大幅度提升,为此,她认真总结经验,给自己的学习作出了新规划。一是有计划,今日事今日毕。每门学科均制定计划,先制定大计划再制定小计划。平时按计划有序学习,每天不折不扣地完成计划任务。做到统筹规划,合理安排时间。既在重难点学科上多下功夫,又确保各门学科均衡发展,齐头并进。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请教老师或同学,当天的任务必定当天完成,决不拖延到第二天。二是投入其中,持之以恒。课堂上思维紧跟老师,做好笔记,有选择地记重点、难点、要点;课后及时对当天所学内容进行巩固复习,并争取多练习;课余时间适当阅读,积累作文素材;利用好寒暑假宝贵时间,针对性地进行查漏补缺、巩固提升。三是坚信天道酬勤,注重方法。针对自己科目上的薄弱环节,加强针对性练习,及时总结解题思路、解题技巧、解题规律,既提高解题速度,又锻炼思维能力。“天才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辛勤付出终有收获。吴雨青从高一至今,历次阶段性考试总分和单科成绩均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学习标兵”。与此同时,她积极参加各类竞赛,不断拓展知识,提升学习能力。在学校高一年级英语阅读竞赛和高二年级英语即兴演讲比赛中均获得特等奖;2021 年,在第三十八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在“领航杯”南通市高中英语口语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高中数学建模(应用)能力展示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在学校里,她尊敬老师、热爱集体,甘为同学们服务。平时积极配合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有较强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自习课时,以身作则,及时提醒开小差的同学;运动会上,踊跃报名参赛,并在比赛间隙做好班级后勤;经常在放学后留下来帮同学打扫卫生。老师评语:吴雨青,作为学习委员,不仅能认真履行好班委的职责,而且在学习上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带动同学们积极进取共同进步。为此,她每学期都被学校评为“优秀团员”“三好学生”,并于今年获评“江苏省三好学生”。

吴雨青不仅以诚待人,乐于分享学习经验,与同学相处融洽,还懂得孝敬长辈,体贴父母,帮助他人。每逢爷爷奶奶过生日,她都不忘准备一份小礼物,给老人家一点惊喜。寒暑假学习之余,她会学着做菜,帮着做一些家务,尽量减轻爸妈繁忙工作的压力。她从小便很有爱心,曾用自己的零花钱通过水滴筹和腾讯公益平台帮助身处困境的人。她还报名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参与了社区测温防疫服务。“越努力越幸运”是她的座右铭。愿她全力以赴、持之以恒,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