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以勤为径争先进 用心助人做标兵

——南通市十佳三好标兵钱诗雨

来源: 北城中学 发布时间:2020-12-03 字体:[ ]

北城中学初中二年级的钱诗雨在学习上十分刻苦努力、勤奋认真。她的座右铭是数学家华罗庚说的一句话:“我们每个人手里都有一把自学成才的钥匙,这就是理想、勤奋、毅力、虚心和科学方法。”她每天提前到校,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整理笔记,认真完成各科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及时巩固复习,整理错题,查漏补缺,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学有余力情况下,钱诗雨主动争做老师的小助手,勤勤恳恳地为同学为班级服务。作为班干部,她积极帮助同学解答疑难问题,与大家共同进步,还经常为同学们协调一些小矛盾。因此,成绩优异、深受老师和同学们喜爱的钱诗雨每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钱诗雨的勤奋不仅表现在校内学习上,对待兴趣爱好也是如此。她喜欢跳舞,为了攻克舞蹈中的高难度动作,把动作做到位,经常一个人在家里反复练习。付出总有回报,钱诗雨在各地各类舞蹈比赛中屡屡获奖,还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为学校增光添彩。

钱诗雨出生在一个充满着浓浓书香的家庭。爸爸和妈妈都非常爱看书,家里的3个大书橱里都摆满了书。爸爸妈妈每天工作再忙,都会抽出时间从书柜挑选一本书,认真看上几页。家庭的读书氛围培养了钱诗雨热爱读书的好习惯。她也像爸爸妈妈一样,即便每天的学习任务再重,都会挤出时间遨游书海。在家里,钱诗雨经常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有时在爸爸妈妈腰酸背痛时,还会为他们捶捶背。在爸爸妈妈的眼里,钱诗雨就是全家人的“贴心小棉袄”。

钱诗雨不仅仅在学校乐于助人,在社区也是如此。周末空余时间,她经常骑自行车到小区附近的敬老院看看那里的爷爷奶奶。在那里,她还交了几个志同道合、年龄相仿的小伙伴。钱诗雨会约上他们一起帮助爷爷奶奶打扫卫生、整理房间,陪爷爷奶奶聊天解闷。有时候,他们还会为爷爷奶奶精心准备一些小礼物、小节目,每次都会让爷爷奶奶们脸上充满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