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我有一个心愿

来源: 南通师范第一附属小学五(3)班 沈奕晗 发布时间:2020-04-27 字体:[ ]

以往每年新年之际,我都会许一个愿望。和很多同龄人一样,我会期待新的一年有好的成绩,有足够的零花钱,不要上那么多课外班等等。不过今年,我的心愿却有点不太一样。

2020年,鼠年的钟声敲响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一场罕见的疫情席卷中国大地,每一个城市都打起了抗击新冠疫情的保卫战。作为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妈妈还没来得及和我们一起共度新年的美好时光,就被单位召集令回去加班了。

微信图片_20200414124708 (1).jpg

妈妈在市疾控中心的微生物检验科,负责病原微生物分离鉴定。这次疫情的发生,她和全国千千万万防疫工作者一样,冲在了抗疫一线。准确说,她每天都得待在摆满病毒标本的工作环境里,负责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

妈妈不在家的新年,变得冷冷清清。哎,这哪里像过年啊!不过一开始,无论多晚,妈妈还都能每天回家一趟,无论多么疲惫,她都会给我检查寒假作业,督促我预习第二天网课的内容。虽然我心里有些许抱怨,但还是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陪伴。直到有一天,妈妈连这仅有的陪伴都做不到了。

那天晚上,一家人正开开心心吃着晚饭。妈妈突然发下筷子,郑重其事地宣布:“明天开始,我就不回家了。”我和爸爸都愣住了,妈妈被感染了吗?要被隔离了吗?妈妈一脸歉意地开始道出原因。原来,随着新冠疫情的蔓延,城市里的“疑似”病例也越来越多,妈妈担心万一防护措施不到位,把病毒带回家,我们全家就要遭殃了。因此,她才做了这样一个残忍而重要的决定:主动在单位隔离!

那一刻,我像一个要被妈妈抛弃的小孩一样难受。但是,我也明白,此时妈妈每天的陪伴,也许对我而言是一种幸福,却是对这个城市里焦急等待检测结果的病人的不负责任。

妈妈不在家的日子,我开始放下自己的小委屈,反而更加担心她的安全。每天晚上,我都要和妈妈通一会电话才放心。

一天晚上,我给妈妈打视频电话,过了好一会儿,妈妈才接通。可我并没有看见她那熟悉的样子,而是一个被防护服和大面罩挡住的脸。这么晚了妈妈还在工作,她的身后是一堆瓶瓶罐罐和几台很大的仪器设备,绿色的地板让这个实验室看起来还有了些许生机。妈妈每天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的。

过了一会,妈妈把手机拿出实验室,经过一番消毒之后,她摘下了防护面罩和手套。这时,我看见妈妈的头上有着一层细细的汗珠,长发弯弯曲曲黏在脸颊上,像在诉说妈妈的辛苦。她的脸上被口罩压出了深深的印痕,反复消毒过的手,已经不如从前,看起来十分粗糙。

看到这一切,我不禁一阵心酸,眼睛似乎被蒙上了一层轻纱,想要跟妈妈撒娇的声音也变得哽咽起来。“妈妈为什么要这么累?能不能休息一会儿?我有点想你了……”

当妈妈听到这些话时,眼角也泛出一丝泪花,她却笑了笑对我说:“妈妈也想你,但我是一名防疫人员,疫情对我来说就是战斗,既然已经吹响了号角,那么我们就必须加紧工作,给在医院里等候的病人一个最好的答案。”

imgapp.jpg

妈妈的话让我明白了许多。疫情之下,中国有许许多多像妈妈这样的人,他们是儿女,他们亦是父母。但是这场战争中,他们更是战士!我相信,当这次没有硝烟的战争过后,天空终会云开雾散。无数战斗在前线的白衣战士都会回到家陪伴自己的父母、女儿,度过最好的时光。

新年,我在心中默默许下美好的心愿。

指导老师:宗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