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做一束光 照亮他人前行路

— —记市十佳三好标兵张欣瑶

来源: 海门区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体:[ ]

走在校园里,那个阳光自信、热情开朗的女孩令所有认识她的老师和同伴啧啧赞叹。她就是海门区东洲小学校规督察队队员、中队宣传委员兼心理委员 — —张欣瑶。

张欣瑶是一个待人诚恳、求实进取、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在学校和班级的各项活动中一直发挥着表率作用。平日里,她严格要求自己,博览群书,刻苦学习,各科成绩名列前茅。她喜欢自我挑战,做任何事情都十分投入。排球课上,为了练好发球,她把手腕打肿了,也丝毫不在意;一本感兴趣的书,她会夜以继日地读完;一道有深度的奥数题,她会研究数个小时;一场英语演讲,她会练习几十遍……暑假,她接到省“希望之星”英语竞赛的通知,便立马全身心投入准备。

张欣瑶常常主动担任一些后进生的小老师,为小伙伴答疑解惑,为此赢得了许多同学的夸赞和信任。当同学们表示谢意时,她总是眉毛一挑,俏皮地说: “不用谢我,这是给我巩固知识的机会呢!我可赚大嘞!”

生活中,张欣瑶是一个谦虚有礼、关心长辈、自立自强的好孩子。在家里,她体谅父母辛苦,不仅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而且还经常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打扫卫生、择菜洗菜、洗衣服、晾衣服……每到周末,张欣瑶就会跟着爸爸学做菜,简单的蔬菜、复杂一点的荤菜、精致的小点心,经过反复的练习都已成了她的拿手好戏。她还把自己的好手艺向楼道里的邻居们分享,大家都夸她是了不起的小厨师。

常言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上楼下楼,张欣瑶总是热情地和楼道里的邻里打招呼,有时帮年长者拿重物,帮抱孩子的叔叔阿姨按电梯、拿快递。每个月,她都会带领小伙伴跟着父母一起去四甲颐延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些水果、牛奶、蛋糕等,陪老人们聊天,为他们表演节目。有人说,只有从小心中有爱的孩子,长大才能把别人照亮。张欣瑶说自己要努力成为一束光,照亮前行的方向,温暖他人的世界。

平日里,张欣瑶还是个热心公益、富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小公民。“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她经常观看新闻联播,关心国家大事。每年学校的“六一”义卖,她总会主动捐出自己的书籍和学习用品。她经常参加海门区节水教育基地的节水宣讲活动,作为小小讲解员,尽心尽职,力求尽善尽美。她利用微信平台制作活动美篇,为同学们介绍节水知识,收获了许多人的点赞。当她发现江边烧烤区域环境卫生令人担忧时,她给全校同学写了一封倡议书,倡议大家“小手拉大手”,共同保护江边环境。

张欣瑶在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培育下逐渐成长为一位眼中有光、心中有爱、行中有善、脚下有远方的新时期好少年。我们相信,她会不断努力,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