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疫”无反顾奔一线 逆向而行显担当

——海门区“五老”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纪实

来源: 海门区关工委办公室 施嘉璐 发布时间:2022-05-06 字体:[ ]

在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海门区有一支由“五老”志愿者组成的抗疫队伍活跃在疫情防控战场上。他们不是医者,却救危难于生死,防疫情之蔓延;他们不是先锋,能守万家于平安,固疫情之防线。疫情当前,本可以在家安享晚年的他们,却毅然冲向第一线,秉承“退休不退岗、夕阳尽余晖”的精神,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的“主战场”,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助力群防群控。

“抗疫路上无小事”

“你好,请配合量一下体温,查验一下健康码和行程码,谢谢!”疫情防控以来,“五老”志愿者施永成一看到常胜村网络群里招募抗疫志愿者的通知就马上报名,次日就到卡口值勤。以前,外来车辆进村登记只要把自己写好的交上就行,但施永成觉得特殊时期还是自己制作登记表当场填写比较好,可以降低外来病毒传播风险。于是将想法告诉了村支部书记庄金忠,他十分赞同,采纳其建议,马上通知其他卡口改进方法。由于进出的“门槛”变高了,来往驾驶员心里很不乐意,调侃称此举费时费力,不必如此谨慎。但施永成仍坚定地说:“虽然我们辛苦一点,但只要能有效防控疫情的传播,我们就会义无反顾地去做,抗疫路上无小事。”

“疫情在,我就在”

瑞北村“五老”姚友良已经78岁高龄,是瑞北村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他主动担当义务宣传员,用喇叭向村里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坚持每天在抗疫一线执勤。村干部劝他休息,他坚持不肯,他说:“疫情在,我就在,我要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余热。”77岁的郁兴章在今年疫情爆发后,始终坚持在一线,配合村干部做好人员信息登记、防疫知识宣传、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持等,风吹日晒从不间断。彦英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辉和年轻人一样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前沿。退休干部徐亚芳、黄燕池身穿防护服,担任起核酸检测的重任。三星镇老干部支部书记徐祝球在发动离退休老干部投入抗疫防疫的同时自己带头做志愿者,投入到抗疫一线中。

“我不是英雄,只是抗疫路上的平凡人”

除了直接投身防疫工作,广大“五老”们还通过捐款捐物、艺术创作等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开发区关工委秘书长李冠仁等发挥自身特长,撰写抗疫诗歌,鼓舞抗疫士气。四甲镇金跃村有着48年党龄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振忠,连续三年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三年来,他义务为卡点值班95次,参与组织核酸检测3次,为隔离人员上户封门1次,为抗疫防疫先后捐款1200元。他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用实际行动彰显非常时期的“五老”志愿者担当。别人亲切地称呼他是“抗疫英雄”,他却说:“我不是英雄,只是抗疫路上的平凡人。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退休不褪色,防疫献余热。“五老”们虽然没有矫健的步伐,却依旧为防控疫情倾注心血。他们逆向而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早日战胜疫情“银发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