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海门区关工委印发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机制的通知

来源: 海门区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31 字体:[ ]

12月22日,海门区关工委联合区教体局向各区镇关工委、各中小学校印发《关于建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关工委和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鉴于近年来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存在问题,根据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任务清单通知精神和市关工委要求,在全区构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机制。

《通知》对构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机制提出了5项要求: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区关工委与教体局每年至少两次会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共同确定工作思路,研究具体措施,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建立调研联系制度。区镇(街道)与辖区中小学校每年寒暑假之前召开调研座谈会,交流分析本单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以便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是建立宣讲制度。充分利用学校等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师资,确保心理教育课小学阶段每月1课时,中学起始年级每两周1课时。区镇校外辅导总站心理健康宣讲每年不少于2次,村(社区)校外辅导站(少年法学苑)心理健康宣讲每两月1次。四是建立“五老”和在职教师参与的结对疏导制度。对有心理障碍和行为异常的学生分别由村(社区)、学校的“五老”与其结对疏导,尤其是在寒暑假期间更要加强这方面工作。五是建立督查考核制度。区关工委与教体局每年至少组织1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督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各区镇关工委、学校工作考核和绩效考核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