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崇川区委办公室印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细则

来源: 崇川区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30 字体:[ ]

12月8日,中共崇川区委办公室发出《关于印发〈南通市崇川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细则〉的通知》(以下简称《工作细则》)。

《工作细则》分为总则、工作原则、工作任务、工作方法、组织和制度建设、经费和其它保障6个部分。《工作细则》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关工委工作要求,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和“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科技素养和法治教育为重点,充分发挥“五老”等离退休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崇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在工作原则和工作任务中,《工作细则》强调,要强化各级党委的领导责任,自觉把关工委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总体部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考评重要内容 ,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坚持改革创新,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等阵地建设,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积极引导青少年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关爱特殊青少年健康成长,扶助青年农民和青年职工成长成才,发展壮大“五老”队伍,大力培树典型和品牌,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在工作方法和经费保障方面,《工作细则》要求,坚持党建带关建,各级关工委在同级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关工委经费保障机制,各部门、各单位关工委经费由所在部门、单位列入年度经费预算,对系统、街道、社区(村)、学校关工委驻会工作的常务副主任,每月给予工作补贴。各街道、有关部门和单位可结合实际,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给予适当经费补助、关怀帮助,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五老”,按规定给予鼓励和表彰,对持续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10年以上的优秀老同志,分别由区委组织部、区文明办、区关工委等联合颁发荣誉证书。根据工作需要,区委、区政府所发文件,可参照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下发给区关工委。区关工委领导成员参加区委、区政府召开的有关会议,按规定听取、传达和阅读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