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通州区关工委暑期“五大课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来源: 通州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2-10-12 字体:[ ]

炎炎酷暑挡不住心中关爱。为丰富学生暑期文化生活,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通州区关工委依托校外教育辅导站打造“五大课堂”,让广大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意义”的暑期。

“红色课堂”润童心。走进历史史实,感悟红色精神,广大“五老”通过丰富的史实资料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教育青少年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石港镇金庄社区开展“童心向党,筑梦未来”活动。全国乡村阅读榜样、党的创新理论传习所发起人金辉老师以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生动讲述党史,让红色火种根植青少年心田。平潮镇赵甸社区联合“夕阳红”党支部开展“打卡红色地标,寻访先辈足迹”主题党日活动。赵甸小学老校长左德林带领青少年重温先烈们的峥嵘岁月,激励青少年勿忘国耻、发奋图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

“实践课堂”增才干。社会大课堂,实践长真知。“五老”们纷纷组织孩子走出“小课堂”,投入“大课堂”。兴仁镇兴仁社区开展“小小农夫,夏田趣游”暑期实践活动,组织青少年走进田间地头,近距离认识田间农作物,了解种植过程,体验劳动实践,让青少年更加懂得珍惜粮食、劳动光荣的道理。西亭社区组织小志愿者清理社区小游园的垃圾和杂草,增强环保意识,感受志愿服务的快乐,提升社会责任感。

“安全课堂”护青春。中小学生的安全,关乎千万家庭幸福。通州区关工委通过举办消防、交通、急救知识等讲座,提升青少年安全意识。金新街道、果园社区联合开展红十字“博爱夏令营”暑期安全小课堂,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和生动鲜活的事例,给未成年人讲解防溺水、防中暑、防烧烫伤、正确使用创可贴等方面的知识。二甲镇坨墩村开展“快乐暑假安全相伴”安全知识讲座活动,围绕饮食安全、交通安全、居家安全等方面,介绍暑期安全注意事项和遇到危险时的应急处理方式。

“普法课堂”助成长。普法志愿者们走进村(社区),多种形式为青少年呈上一道道“普法大餐”,让法润心田,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暖心护航。刘桥镇关工委组织50多位小朋友开展“学法守法,守信守心”少儿主题绘画活动,播下法治幼苗。川姜司法所围绕青少年常见问题,以快问快答的方式开展互动交流,引导青少年增强法治意识。

“才艺课堂”促发展。为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各校外教育辅导站打造多种类“才艺课堂”,激发青少年兴趣,树立自信,促进全面发展。李港村校外辅导站开展青少年书法和非遗糖画制作辅导,寓教于乐,让大家明白创作与做人的道理。先锋街道关工委和双盟村、秦家埭村联合开展“喜迎二十大,争做好少年”主题活动,通过诵读、绘画等,表达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由衷赞美和美好祝愿,积极践行“强国复兴有我”时代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