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联盛护苗”法治公益行动 构建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来源: 席海涛 发布时间:2022-11-18 字体:[ ]

日前,由崇川区司法局、新城桥街道办事处、江苏联盛(南通)律师事务所、欣欣然校外教育辅导站共同举办的“联盛护苗”法治公益行动正式启动,此举构建了司法机关、社会组织、社区、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联盛护苗”法治公益行动主动适应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打造“1+1+N”矩阵,即建立1支区级“联盛护苗”普法志愿者服务队,依托1个关键社会组织开发青少年普法公益项目,开展N场次社区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联盛护苗”还聚焦社区治理,以社区普法讲座、护航童心法治宣讲、人民调解共同参与等形式展开活动,让青年在“学讲看做”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启动仪式上,联盛(南通)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宣读了《争当“小小法律明白人”》倡议书,新城桥街道相关领导向青少年代表赠送法治书籍,向崇川区“联盛护苗”普法志愿服务队授旗。共育法治树环节,与会人员贴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治树叶,青少年挂上“法治心愿卡”,从小根植法治的信仰和理念。青少年们还绘制了象征着“公平正义”的“包公”脸谱,在勾线、上色中感受脸谱色彩代表的法律内涵,营造争做“小小法律明白人”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新城桥街道把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建设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实体阵地+空中课堂”模式,打造体验性、趣味性、实践性为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依托“小百灵驿站”“宪法广场”“冒大姐工作室”等现有青少年法治教育阵地,开展模拟法庭、学法达人赛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在活动中学习法律知识,激发青少年学法用法热情。依托新媒体资源,开设青少年法学空中课堂,以普法情景剧为主体,用“以案说法”的形式教育引导青少年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争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