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市关工委开展工作调研

来源: 市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体:[ ]

9月20日、22日、28日,市关工委主任曹能新带队市关工委驻会人员赴如东、海安、海门等地分片召开工作座谈会,实地调研考察关工委工作,重点了解各地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下面简称《意见》)和省两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实施意见》(下面简称《实施意见》)的举措,以及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和参与社会治理的情况,听取今年以来主题教育活动、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线上青少年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报告及建议。

图片1.png

曹能新充分肯定各地关工委工作及为调研座谈所做的精心准备。他指出,各地关工委工作既有普遍共性,又有特色特点。今年以来,各地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紧抓贯彻中办国办《意见》和省两办《实施意见》契机,全面落实市委办印发的南通市关工委2022年工作要点,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力推动关工委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指导工作实践。二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办国办《意见》和省两办《实施意见》、市关工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 〈意见〉和省两办〈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各地关工委的工作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举措更加有力。三是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有声有色,各地积极组织参与市关工委安排的老少同台文艺节目展演、党史知识竞赛、校外教育辅导站优秀活动征集评选等一系列活动,一些地方还组织当地的节目展演、进行党史知识竞赛。法治教育和社会治理工作抓得牢、抓得实、抓得细,许多地方深入排查,结对帮教。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去年成效的基础上又取得新的进展。市关工委的三个工作品牌建设不断推进,各地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开展率普遍提升。线上宣传、教育活动有力推进,党建带关建不断深化,多地关工委工作纳入当地党建考核。

图片2.png

曹能新强调,今年的下一阶段,一是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是全市关工委的首要政治任务,大家必须抓在手上,落到实处。首先要通过各种有效形式组织广大“五老”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在学深悟透的在基础上,利用关工委各类宣讲平台和教育活动,分别不同年龄段有针对性地向广大青少年宣传好、讲解好二十大文献,帮助青少年领会好、掌握好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少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传承红色基因,做时代新人。市关工委将举办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全市关工委第15期基层干部培训班。二是继续抓好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和省两办《实施意见》、市关工委《通知》精神,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应文件,明确落实要求,以此为契机,认真解决好基层特别是社区(村)“五老”的工作补助问题,争取全面落实到位。三是抓好年底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认真盘点年初的目标任务与工作安排,扎实做好“双零”创建、主题教育、帮扶帮教关爱、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四是抓好当前工作的圆满完成。全市关工委第15期基层干部培训班将举行三年一度的以市文明办、市关工委名义组织的表彰活动,各地要认真做好全市校外教育辅导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全市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优秀校外教育辅导员的推荐工作。市关工委的网络直播平台已经基本就绪,试运行情况良好。市关工委主任会议对各地的网络直播平台建设已作出部署安排,硬件设备将于近期统一配备到位。各地要用好管好网络直播平台,将线上线下教育活动相结合,应对疫情影响,提高育人质效。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报刊征订读用,积极参与市关工委将于近期公开招标的课题研究,为推进工作奉献智慧。

图片3.png

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如东县校外教育指导中心、海安市经济开发区洋蛮河村关工委、海门区劳动教育基地等青少年教育关爱工作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