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主动担当使命 积极有效作为 全力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关工委参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 南通市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5 字体:[ ]

开会1.jpg

3月25日上午,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关工委参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贯彻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落实全市关工委系统协同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各项工作。市关工委主任曹能新主持会议,常务副主任程静作工作动员部署。

程静指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工委应肩负起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职责使命。她强调,各级关工委要聚焦党委政府交办的任务,认真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在做好个人信息和隐私保护的基础上,加强调查摸排,全面深入掌握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和特点,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充分发挥校外教育辅导站、崇德少年法学苑两个阵地作用,按时有序开展教育活动,加强特殊重点对象的疏导,提升教育的实效性。通过“校站结合”、聘请社会心理专业工作者、组织“五老”培训等方式方法,加强教育队伍建设。坚持系统性思维、整体性推进,实现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关工委重点工作融合发展。她要求,各地关工委要抓好动员组织,层层落实责任;加强协作,主动争取多方的支持和帮助,增强工作合力;组织开展调研、检查、指导,推进工作落实见效;加强工作交流反馈,提升整体工作质效。

接着,通州高级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教育心理高级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蔡志红,应邀做题为“润泽心灵 助力成长”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并为每位与会人员带来一本著作《心理减压室——完美高中生活指南》。

最后,曹能新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掌握实情上下功夫,深入调研摸排,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分析成因,精准施策。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层层落实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实现教育对象全覆盖。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普遍提高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切实防止极端行为的发生,构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长效机制。在积极统筹上下功夫,把这项工作作为关工委的一项重点工作,作为关工委的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广泛动员形成共识,制定工作计划,抓紧实施。

市关工委副主任黄鹤群、秘书长王志国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或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市政法系统、市教育局关工委负责人,区镇(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村(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