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深入贯彻新思想 集思广益谋发展

——市关工委分片召开工作座谈会谋划推进全年重点工作

来源: 南通市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4 字体:[ ]

市关工委主任曹能新带队驻会人员分别于1月5日、11日、13日赴如东县、通州湾示范区、苏锡通产业园分片召开工作座谈会,了解各地关工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纪念南通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会议、全市关工委基层干部第14期培训班要求情况,听取各地2021年工作重点亮点以及2022年工作谋划,推动交流互鉴、共谋发展,努力以立德树人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程静主持。

687308da2e5f5837a5fcd62c6f5769d.jpg

曹能新充分肯定各地关工委2021年取得的各项成绩。他指出,一年来,各地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中抓出了自身工作亮点与特色。一是普遍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不断把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理念推向深入、转化为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新动能。二是“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各地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主动适应配合“双减”政策,发挥“五老”优势,创新活动内容形式,努力把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推向深入。三是全面助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挽救一条生命,就是挽救一个家庭”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组织全面摸排、全覆盖宣教、全力结对疏导,为提高青少年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大幅降低全市中小学生轻生现象作出了积极贡献。四是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赋予关工委的法定职责,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参与社会治理,营造了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的社会文化环境。五是“五老”关爱工程落到实处,各地积极推进“三扶两创”工作,支持青年农民创业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关爱青年职工,助力企业发展,认真做好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帮扶工作,支持青少年弱势群体共同健康成长成才。六是关爱服务体系更加坚实有力,部分地区关工委工作纳入了当地综合绩效考核或进入组织部考核内容,为推动关工委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三好标兵竞赛评选活动、网上关工委建设等各方面都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针对2022年工作,曹能新强调,一要正确把握新形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指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准确把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要求,发挥关工委优势,联合教育部门共同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意识,在开展各项活动中始终把牢疫情防控关。充分认识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对促进关工委发展里程碑重大意义,认真组织学习这一里纲领性的权威性文件,把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到实处。

二是切实抓好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同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市关工委正在组织编写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知识问答”、“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简介汇编”、“赓续谱系精神 励志成长成才”三讲主题教育参考教材,深入开展宣讲,组织系列活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继续参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既要通过有序广泛的面上宣教,提高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也要通过经常性摸排调查和有针对性的家访等细致工作,及时发现、动态掌握具体情况,解决好极个别学生较为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并通过探索常态化开展心理教育的有效举措和长效机制,共同努力打造关爱工作新品牌。同时,继续巩固和发展好校外教育辅导站、崇德少年法学苑、三好标兵竞赛评选活动三大品牌。

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重点构建市县镇村贯通的网络直播平台,提高校外教育辅导活动覆盖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赋予关工委的职责,以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为重心,主动联合妇联,探索参与办好家长学校途径。积极探索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效方式,努力形成一批好经验好办法。试点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报告单制度,鼓励各地先行采取向学校、家庭反馈学生在辅导站优异表现的方式,探索有效工作路径。深入“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重点推进关工委工作纳入当地综合绩效考核。加强关工人能力建设,以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沟通协调能力提升为重点,不断增强“五老”与在职同志以及关工志愿者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的本领。

市关工委副主任黄鹤群、秘书长王志国、副秘书长王久捷、办公室人员,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