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市关工委《办好崇德少年法学苑 打造德法兼育新基地》入编2021年中国关心下一代研究报告蓝皮书

来源: 市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09 字体:[ ]

近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中国关心下一代蓝皮书:中国关心下一代研究报告(2021)》。经省工委推送,南通市关工委《办好崇德少年法学苑 打造德法兼育新基地》一文被收录,这是全省关工委系统中唯一入编的文章。

《中国关心下一代研究报告(2021)》是“中国关心下一代蓝皮书”系列的第二部。全书以2021年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考察研究对象,对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全景式扫描,重点研究分析了各级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领域所开展的工作,总结了有关的经验,并对下一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研讨。全书分为“总报告、专题篇、调查篇、附录”四个部分,其中“调查篇”共收录了11篇各级关工委的经验总结材料和调研报告,南通市关工委撰写的《办好崇德少年法学苑 打造德法兼育新基地》总结报告刊录其中。该报告近7000字,从“一、做好攻略,规划路径,精心编撰法治教育读本;二、德法融合,双翼齐飞,创建学校社区两大课堂;三、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拓展尚德尊法教育渠道;四、健全架构,完善机制,夯实品牌工程发展根基”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和阐述了崇德少年法学苑创立发展、架构体系、运作模式、功能创新和社会影响。

《中国关心下一代研究报告(2021)》指出,江苏南通市关工委紧紧围绕办苑目标,经过不断总结摸索,精心培植打磨,形成和提炼了“1套教材、2大课堂、3支队伍、4个阵地、6项活动”崇德少年法学苑“12346”运作模式,不仅有效地促进了立德树人与法治育人有机结合,提高了青少年尚德尊法综合素养,而且拓展了法学苑建立面,丰富了活动载体,充分发挥了学校法治知识课堂和社会法治实践课堂相互渗透的教育效应,其功能日益完善,作用日益彰显,影响日益扩大。2015年9月被市综治委评为南通市“十大法治事件”之一,2020年度评为南通市级十大“优秀普法品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