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学深悟透文件精髓 努力践行使命担当

市关工委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中办、国办《意见》精神

来源: 市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10 字体:[ ]

自中办、国办2021年12月7日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厅字〔2021〕46号),特别是今年2月9日《意见》在《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公开发布后,市关工委多次组织全体驻会人员专题学习研讨、畅谈心得体会、研究落实举措,掀起了学习贯彻《意见》热潮。大家一致认为,《意见》是中国关工委成立以来首个经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印发的关于加强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文件,承载了关工委多年的期盼,在中国关工委发展史上可以说是里程碑式划时代的文件。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切感悟党中央、国务院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关怀,牢牢把握关工委鲜明的政治属性、肩负的光荣使命,把《意见》化为奋进的信心、奋发的力量和奋斗的行动,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崇高职责,不辜负党的嘱托、人民的希望和青少年的期盼。

在学习座谈会上,市关工委主任曹能新指出,《意见》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体现了对关工委工作的充分肯定,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发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和实践意义。他强调,《意见》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关心下一代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关工委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关工委工作作出顶层设计和重要制度安排,提出了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以及推进关工委建设和强化组织实施的16条重要措施,为关工委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是做好当前和将来关工委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关工委工作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定力;二要准确把握关工委工作必须坚持的5项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尽职尽力;三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6项重点任务,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四要准确把握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建设的5项工作举措,积极进取,有效着力;五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强化组织实施的3项具体要求,完善机制,激发活力。他指出,各级关工委要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抓深抓细,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意见》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进一步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把关工委建设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把关工委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进一步密切关工委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落实党建带动、部门联动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建设。抓住和用好《意见》颁布历史机遇,实现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交流会上,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程静、副主任黄鹤群等同志也发表了自己的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