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我与夏令营有个约定

——记市“新时代好少年”研学体验公益暑期研学夏令营

来源: 市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30 字体:[ ]

“有幸看到孩子们结营仪式,震撼到了,都好优秀!感谢文明办和关工委,感谢老师们的辛苦陪伴!”市三好标兵蔡芷苗的爸爸在“2022年研学体验夏令营家长微信群”中写道。8月25日,家长们在微信群中的点赞与感谢一直持续“沸腾”到夜晚。

启 程

8月23日早上,来自各县(市、区)的南通市新时代好少年、三好标兵等近100名学生准时赶到南通安德学校,沉静许久的暑期校园顿时热闹起来。同学们排着长龙,紧张有序换上营服,快速找到礼堂的座位,昂着头四处张望,等候“喜迎二十大 童眼看变化”南通市研学体验夏令营的正式开启,明亮的目光流露出期待的兴奋。

一首童歌嘹亮开场,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洪波入场致辞,市文明办副主任费春华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向全市青少年学生发布推荐新的研学路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盛慧琴对夏令营成功举办提出满满期望。

随着大荧幕上数字滴答地倒计时,南通市文明办、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等与会领导共同按下启动按钮,由上述4单位主办,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党政办公室、海门区文明办承办,江苏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年研学体验夏令营之旅正式宣告启程。2名小营员代表接过营旗,在大家的欢呼声中有力地挥舞起来,现场汇聚成青春的海洋。

研 学

感受:科技魅力

“不能拍、不能拍,这可是机密呀……”带队志愿者倪沁宇急忙拍拍正在用电话手表拍照的小营员。此刻,小营员们正戴着鞋套,参观通富微电制造区。当大家来到空无一人偌大的厂区,看着一台台轰鸣运转的全自动机器像卫兵一样纵横排列、气势恢宏,无不为之震撼,不禁让人产生穿越未来的科幻感。有的小营员一边惊呼,一边准备拍照,便有了带队志愿者急忙提醒的一幕。

为了让小营员们真切感受到国家强起来的巨大变化、南通高科技企业的高速发展,激发、培养对科技的兴趣爱好,夏令营先后又来到海门区科技馆、南通振康科技等地,聆听老师、专家的讲解,亲身体验科技魅力。

许多小营员一路带着自己在科技馆里制作的挖掘机,有的害怕损坏,一直拿在手中,不愿放在包里。走出振康科技大门时,一些小营员对那些挥舞手臂的机器人意犹未尽,三步一回头,有的“抱怨”观看的时间太短,有的紧盯带队老师们,问出一连串“难以招架”的“为什么”。

聆听:读库讲座

参观“读库”时,正值高温。从南京专程赶来的陈晨老师,将自己研究蝴蝶几十年的知识,与孩子们亲切分享,每当老师抛出一个问题,立马就有一排排举手,一些出乎意料的精彩回答,不时引起周围同学们“哇”的佩服赞叹。一个多小时的讲座,许多孩子的T恤早已被汗水湿透,但直到最后也无一人离场,不禁让陈晨老师称赞,认为自己“不虚此行”。

领略:江海文化

走进江海博物馆,小营员们跟随讲解员,了解南通历史,领略江海文化,无不为成长于此而骄傲自豪。之后,大家来到位于海门常乐镇的张謇纪念馆,学习张謇事迹,传承张謇精神。

传承:红色记忆

25日上午,小营员们参观正余镇红馆,观看红色影片,细致了解江海大地上的革命历史和英雄人物,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激发为国奋斗的热情。一名小营员在参观的途中,突然大哭起来,带队老师们急忙上前询问。女孩说,“这个叔叔牺牲的那天,是我的生日,我好难过……”

约 定

25日下午,小营员们自发报名,现场表演了12个节目,武术、拉丁舞、民族舞、爵士舞、朗诵、合唱、独唱……尽情展现自己,为自己加油鼓劲、为同伴鼓掌欢呼。孩子们唱响青春旋律,绽放青春绚烂,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感恩。

最后,老师代表上台带领小营员们为此次夏令营画上圆满句号,称赞小营员们在夏令营组织上行若秋雁、文明有礼,活动中动若脱兔、朝气蓬勃,研学时静若处子,勤学善思。祝愿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在青春赛道上都能跑出当代青少年最好的成绩,成长为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材。

回程路上,小营员们欢声笑语之中多了一份依依不舍。他们约定:一起努力、一起拼搏、一起精彩,明年夏天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