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市关工委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助推行动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23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关于加强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近日,市关工委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助推行动的通知》,发挥关工委在关爱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中的积极作用。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联合相关部门、心理教育工作者和志愿者,组织心理健康宣讲团,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广泛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家庭教育,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帮助掌握排解心理问题的方法,树立“身心同健康”的思想观念,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社会环境。发挥校外教育辅导站的阵地作用,利用节假日、寒暑假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讲堂,由“五老”或聘请专业心理工作者,运用课堂讲授、网络视频、社会实践等形式,围绕解决中小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健康辅导,进行生命教育、亲情教育、爱国教育,培养珍惜生命、热爱家人、爱国爱民的意识,培育良好心理品质。拓展崇德少年法学苑品牌内涵,把心理健康引入法治教育,针对中小学生幼稚性、反抗性与不稳定性并存的心理特点,引导他们以道德为准绳、以法律为底线,学会自我控制情绪、自我心理调节、自我安全防范,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联合公安部门依托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开展心理健康关爱行动,重点关注关爱面临升学压力以及困境、留守、单亲、遭遇校园欺凌等处境不利的中小学生。以村(社区)为单位,摸清有严重心理障碍的青少年学生底数,安排“五老”一对一结对心理疏导。加强家庭教育的配合功能,主动与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课堂等家校共育机构联系,协同运用教育、民政、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的资源和阵地,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广大家长优化教育理念、掌握教育方法、提升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