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立志当好预备队,高举队旗跟党走

——如东县马塘镇潮桥小学、潮北村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侧记

来源: 马塘镇老干部、马塘镇关工委供稿 发布时间:2020-08-03 字体:[ ]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

图片24.png

7月30日上午8时许,鲜艳的少先队队旗在晨风中飘扬,《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在田野上荡漾,一列佩戴红领巾的少先队员排着整齐的队伍,行进在潮北村宽广整洁的乡间大道上。这是马塘镇潮桥小学和潮北村校外教育辅导站正在开展“七彩的夏日”——“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马塘镇教育关工委、潮桥小学、潮桥老干部、潮北村的部分领导、班主任老师和校外教育辅导员志愿者一起参加了活动。

图片25.png

活动分为室外实践活动和室内主题宣讲两大部分。首先是前往“梅陵”和“慰烈园”进行“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革命传统教育。

图片26.png

马塘镇关工委副主任、潮桥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王银山向孩子们讲述了吴亚鲁、吴亚苏烈士的事迹。吴亚鲁192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南通地区第一位共产党员,是如东、南通地区第一个播撒革命火种的先行者。1939年6月12日在震惊中外的“平江惨案”中壮烈牺牲。吴亚苏是吴亚鲁的弟弟,在哥哥的影响和引导下,1925年18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20岁时担任中共南通特委委员、农委书记兼如皋县委书记。1929年8月3日被捕后在如皋西门外大校场英勇就义,年仅22岁。

图片27.png

潮桥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虞美萍主持仪式,少先队员们在烈士墓前肃立默哀、深切缅怀,感恩先烈,致敬英雄,面向队旗重温入队誓词,庄严呼号:“为共产主义事业,时刻准备着!”

图片28.png

室内活动共有三项内容:

首先由潮桥小学校长、关工委主任丁旭东向少先队员们传达了7月23日召开的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为大会发来的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少先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广大少先队员在少先队这所大学校里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从小培养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怀,展现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习总书记殷殷寄语广大少先队员:新时代,少先队要高举队旗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图片29.png

接着,马塘镇关工委副主任、教育关工委主任陈志刚作了“学好知识本领,立志报效祖国”的主题宣讲,他要求孩子们把学习知识、增长本领作为一项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图片30.png

最后,潮北村关工委、校外教育辅导站负责同志朱冰怡希望孩子们过一个愉快的、有意义的暑假生活,要求大家认真完成暑假作业,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做到文明上网,不沉湎于网络游戏。并对交通出行、用电、用火和不私自下河玩水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做了辅导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