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紧扣立德树人目标 深化“三学三访三比”活动

——通州区平潮镇关工委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 通州区平潮镇关工委 徐桂华 发布时间:2021-09-30 字体:[ ]

通州区平潮镇关工委在全镇中小学中广泛开展“三学三访三比”活动,即学党史、访巨变,比对党的爱心;学先烈、访英模,比做好人的真心;学感恩、访孝星,比对父母的孝心活动。围绕立德树人目标,结合本地实际,按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取得较好的成效。

一、抓好组织领导,持久开展活动。为了使“三学三访三比”活动常态化、持久性开展,镇关工委首先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党委政府领导给予大力支持,每年镇关工委召开会议,镇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到会并讲话,活动经费及时划拨;镇关工委全力以赴,主动作为,精心谋划,认真组织,用心用情抓好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对活动的实施列出方案,明确完成时间,并以文件形式细化“三学三访三比”活动。

二、抓实平台载体,传承红色基因。镇关工委紧紧围绕用红色基因育人、化人这个根本,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五老”对家乡巨变、先烈事迹、全国最美家庭事迹等进行深入采访,整理成文,编印材料,印发至各村(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出生在赵坊村的耿林森,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历经百战,先后11次身受重伤,镇关工委负责人到耿老苏州家中拜访,将其战斗故事整理成红色教材,在校外教育辅导站向学生进行宣讲,用红色基因熏陶青少年,收到良好效果。镇关工委还举办“革命故事演讲”活动,组织20余名“五老”宣讲红色故事70余场,受教育中小学生达1万余人。清明节,组织学生到平潮镇烈士陵园、平潮镇赵甸烈士纪念堂祭扫凭吊。此外还开展“三学三访三比”征文演讲竞赛评比活动,平东小学、赵甸小学对优秀征文演讲获得者,发给荣誉证书和奖品。

三、抓住有机结合,形成活动高潮。一是与法治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增强中小学生的法治意识。镇关工委发挥“五老”优势作用,扎实抓好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工作。针对社会上极个别未成年人因盗窃而走上犯罪道路的反面典型,开展“遵纪守法做好人”活动,着重利用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等阵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全镇一直保持着未成年人“零犯罪”记录。二是把“三学三访三比”活动与“三有”(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三爱”(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三好”(在学校做好学生、在家庭做好孩子、在社会做好公民)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学生到校外教育辅导站、革命烈士陵园等场所,学习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走访“全国最美家庭”钱育良家庭,参观平潮镇正在建设中的高铁、地铁,参观采访农民家庭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巨大变化,从而激发中小学生做“三有”“三爱”“三好”少年热情。平潮初级中学初二(2)班张梦洁说:“我们的祖国现在越来越繁荣,越来越富强,这都是有了党的正确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