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打造“多维课堂” 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 徐星晨 发布时间:2022-11-17 字体:[ ]

崇川区秦灶街道八里庙村社区关工委立足实际,结合青少年特点,不断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学习教育载体上下功夫,打造“量体裁衣”式党史学习教育“多维课堂”,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成为青春标配。

拓宽学习渠道,寓学于导。如何生动讲好党史这堂“大思政课”,是扎实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必答题”。八里庙村社区关工委邀请南通市关工委副主任黄鹤群为孩子们讲课。黄鹤群以“点亮明灯,照亮全国”为题,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中共一大召开的基本情况、与党的一大召开的有关事件、党的一大代表的人生归宿4个方面,讲述了中共一大的相关党史知识。他将一个个精彩的党史小故事融入讲座中,增添了生动性和趣味性。

活用红色资源,寓学于乐。八里庙村社区关工委以红色歌曲、红色手工等体验式课程为切入点,创新“党史+艺术”新模式,增强党史学习吸引力,拉近青少年与党史的距离。社区关工委组织开展“童心向党,礼赞中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五彩的画笔培养孩子们永远跟党走的高尚情怀和远大志向。孩子们利用手中的画笔,将丰富的情感融入到一幅幅作品中。迎风飘扬的党旗、雄伟的天安门、蜿蜒曲折的巍巍长城……这些代表中国的元素跃然呈现在孩子们的作品中,把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憧憬与祝福倾于笔端,抒于胸怀,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加强成果转化,寓学于趣。抓好抓实红色教育,不仅要让青少年主动学党史,更要引导青少年主动讲党史。社区关工委聚焦“学、讲、做”三个重点环节,注重将学习成果转化具体实践,通过开展“红色故事少年说”“跟着毛主席诗词学党史”等活动,传播好党的声音、讲好党的奋斗故事,让青少年带动青少年,让青少年影响青少年。此外,为积极调动学习热情和积极性,社区关工委还开展“书香有约——指尖上的阅读”活动,青少年们到社区阅读“党史学习教育用书”,动动指尖录制一段阅读心得视频,就有机会获得学习用品和党史书籍,让青少年真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获得前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