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继承先辈光荣传统 争当新时代通州湾“弄潮儿”

来源: 黄勇 顾雨 发布时间:2022-04-12 字体:[ ]

日前,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通州湾分校关工委组织20多名学生前往贡安村党群服务中心,采访《通州湾历史风貌》执行主编吴耀昌。

《通州湾历史风貌》一书介绍了通州湾的历史风貌,堪称三余地区历史事件和民俗文化的“百科全书”。访谈中,吴耀昌回忆了《通州湾历史风貌》一书的成书经过,在谈及该书主要内容时,他重点讲述了清末状元张謇在三余组织先民开展围垦造田系列故事,先民们在这块土地上以勤劳、坚韧和智慧,描绘着属于他们那个时代的历史画卷,学生们个个听得津津有味。在访谈最后,吴耀昌用一个词概括了通州湾人的品质——“弄潮儿精神”。他激动地说,当年张謇在三余地区开展废灶兴垦、向洋挥鞭,改变了三余地区面貌,发展了三余地区经济,提高了三余人民生活水平。如今,通州湾人也发扬“弄潮儿精神”,全力投入港、产、城建设中,重点产业加速集聚,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一大批优质项目“落地开花”,深水大港从蓝图走向现实……用亮眼成绩书写了“通州湾答卷”。

这次访谈活动,不仅是一位“五老”对孩子们的殷殷嘱托,更是一次历史与未来的深度对话,让孩子们依然意犹未尽。宋恬静表达了全体同学的心声:“《通州湾历史风貌》这本书让我感受到先民们垦牧的艰辛,感受到通州湾先辈开拓进取的精神。今天能有幸访谈这本书的执行主编吴爷爷,我感到非常自豪。我们要爱党爱国爱家乡,继承先辈光荣传统,发奋学习,增长才干,长大后争当新时代通州湾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