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活在地名中的英烈

如东县应泉乡·何应泉

来源: 市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09 字体:[ ]

在曹埠镇东南部应泉村,有一座庄严肃穆的烈士墓,这里长眠着一位万人敬仰的革命先烈,他就是抗日英雄何应泉。每年清明时节到这里祭奠的人群络绎不断,时光虽然过去了60多年,但人们依然怀念着这位烈士,崇敬着这位烈士。

1921年5月,何应泉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15岁读完小学就到一家自行车行当学徒,学得一门谋生手艺。两年后自己开了一个自行车修理铺,兼做其它五金修配生意。这时,日本鬼子已经侵占了我们的家园,抗日战争烽火遍地燃烧。年刚18岁的何应泉义无反顾地参加了地方抗日武装组织。1940年,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党领导下的掘南区武工队副队长。在对敌斗争中,何应泉白天以修理自行车作为掩护,侦察敌情;晚上率领武工队出奇不意地袭击日伪军,打得敌人丧魂落魄、寝食不安。

夜袭银杏铺

1941年初春的一天下午,驻守在掘港的100多个伪军奉“太上皇”旨意扫荡,搜刮民脂,他们在下漫灶一带掠夺了粮食、衣服和家禽家畜等物,浩浩荡荡地开往银杏铺,集结到张虎儿家油坊内,准备在这里生火做饭,美美地享受一番。得知这一情报,何应泉立即召集武工队员商量,决定对这帮匪徒来一个突然装击。当晚,月黑风高,20多名武工队员手提歩枪,腰缠手榴弹,神行太保般地奔赴银杏铺,掩蔽在一个土地庙儿后面。这里距离敌人的驻地只有150多米,可以闻到从油坊内飘来的饭香肉香,听到敌人的嘻笑声。是时候了,“打!”何应泉一声令下,只听得“轰!”“ 轰!”“嗒, 嗒, 嗒……”炮声、机枪声响成一片,犹如电闪雷鸣。正在狼吞虎咽的伪军吓得扔下筷子,扔掉饭碗,像没头苍蝇乱成一团。“新四军来了!快跑!”他们顾不得香喷喷的酒饭和粮食等物, 慌忙捧起枪支,像丧家犬一样向掘港方向落荒而逃。一刻钟后,武工队进入张虎儿家油坊,只见杯盘狼藉,凳倒桌翻,油坊老板和伙计战战兢兢地躲在屋角里。何应泉招呼大家清点好缴获的物品,挑的挑,抬的抬,运回武工队根据地。此次行动为何如此顺利,敌人未放一枪一弹就仓皇逃跑了呢?原来他们上了何应泉的当。敌人听到这么猛烈的炮声、机枪声,以为是新四军的主力到了。其实,所谓炮声,是武工队的手榴弹爆炸声;所谓机枪声,是武工队打的“排子枪”,就是十几支步枪依次发射,听起来就像机枪一样。这些贪生怕死的蠢猪, 一想到新四军就头皮发麻,只恨爹娘给他少生了两条腿。据说,他们逃回掘港后,还向日本人撒谎,说是下乡遇到了新四军,打了一仗,因寡不敌众而撤退,人员没有伤亡,但也没有抢到东西。

伏击葛家墩

1941年夏季,阴雨绵绵。一天早上,何应泉接到情报:有一股日伪军将于当日下午由掘港开往十总店,途经下漫灶的葛家墩儿。何应泉经过周密思考,决定在这里打个伏击战,教训一下这伙“遭殃军”。武工队参战的共有30余人,两门土炮,一挺机枪。大家在下午一点之前全部进入掩蔽体,处于临战状态。大约三点钟光景,果见一支约摸五六十人的队伍稀稀拉拉地由东向西而来。近了,近了,这些日伪军有的敞着胸,有的光着头,有的边跑边打瞌睡,一副懒散的样子。 谁也没有料到危险就在眼前,很快就进入了武工队的伏击圈。事不宜迟,打!刹时间炮火连天,浓烟滚滚。这突如其来的枪林弹雨,打得敌军晕头转向,溃不成军。他们有的伏倒在地乱放枪,有的像起网时的鱼虾乱蹦乱跳,有的像受了伤的疯狗大嚎大叫。一个矮墩炮的鬼子满身是血,捧着肚子遍地打滚。一个大麻子日本军官双手乱挥,嘴里哇拉哇拉地嚎叫了一阵,大概是赶快撤退的意思。两名伪军架起受伤的鬼子拼命逃跑,其他伪军,受了伤的、吓破胆的,一齐跟着大麻子军官一溜烟地溜走了。阵地上丢下3支步枪、1箱子弹,以及军帽、水壶等物。后来获悉,这次伏击战共打伤鬼子1人,伪军6人,吓得他们几个月不敢轻易下乡了。

突围王家园

敌人多次受到武工队的袭击,又气又恨。他们派遣了十多个汉奸特务,千方百计侦察何应泉和武工队的行踪,妄图扑灭这股抗日的火焰。1941年深秋的一个夜晚,浓云密布,寒气逼人,何应泉率武工队20余人住进王家园一户人家休息。大家吃完晚饭,刚刚躺下睡觉,突然村子里响起一片狗叫声。放哨的队员紧急报告:“有情况!”机警的武工队员一跃而起,迅速集合到门外。大家屏住气、弯着腰,闪电般地转移到屋后的小竹林里。透过朦胧的夜色,隐隐绰绰看到码头外边一大串黑影。敌人来了,封锁了进出口码头。这股100多人来自掘港的伪军,是专来围剿何应泉武工队的。此时情况十分危急,王家园这户人家四面都有围沟,进出只有南边一个码头。如果与敌人开火硬拼,肯定要吃亏。从竹林后边的围沟涉水过去也有困难,因为20多个武工队员中,将近半数不会游水,难以跨越这道8米多宽的围沟。怎么办?何应泉的脑子飞转起来,终于想出一条妙计。他简单地向队员们传达好突围的方案,随即带领2名队员,从冰凉的河水里游过去,悄悄地迂回到敌人的背后,“砰砰砰”地放起枪来。正在码头向里推进的敌人大吃一惊,只当新四军的队伍从后面包抄了过来。紧接着,码头里也响起了枪声。“不好!”敌人预感到自身处于两面夹击的境地,不逃则亡。随着一声刺耳的哨声,伪军们撤离码头,沿着河边抱头鼠窜。这时,码头里外枪声大作,火光四起。武工队员们如猛虎下山般从王家园冲了出来,迅即消失在茫茫的黑夜中。